- 提问时描述预期效果最好用图,只用语言描述可能导致误解...(虽然这里没有什么歧义...)
- 要善用文档里提到的便捷语法、避免大量冗余代码
- 合并行和合并列方式是类似的...
- 「如何在第2行的
a>1和0<a<1下面画横线」...其实不要理解为画线,理解为被合并前的单元格会更合适...
\documentclass[11pt,space]{ctexart}
\usepackage{tabularray}
\begin{document}
\SetTblrInner{hlines, vlines, hspan=minimal}
\begin{tblr}{
colspec = {Q[c,m,wd=10mm]Q[c,m,wd=20mm]Q[c,m,wd=30mm]Q[c,m,wd=30mm]},
row{1} = {ht=10mm},
row{3} = {ht=40mm},
cell{1}{1}={c=4}{c},
% cell{2}{1}={c=2}{c},%<--
cell{2}{1}={c=2,r=2}{c},
cell{4-8}{3}={c=2}{l},
cell{4}{1}={r=6}{c},%<-合并第1列后6行
}
$y=a^x(a>0,a\neq 1)$ & & & \\
图象 & & $a>1$ & $0<a<1$ \\
& & & \\%<-新增一个空行用于合并(a.k.a. 在第2行的a>1和0<a<1下面画横线)
性质 & 定义域 & & \\
& 值域 & & \\
& 定点 & & \\
& 单调性 & & \\
& 奇偶性 & & \\
& 对称性 & $y=a^x$~与~$y=(\frac{1}{a})^x$的图象关于$y=x$对称 & \\
\end{tblr}
\end{document}
如果有较多类似的教学表格排版需求,可以在本站搜索有关的回答参考学习: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问 如何使用tabularray对表格同时合并行列,单独设置某行的高度